在线报名 关注微信

联系电话
027-68775712

感恩母校 祝福武大——武汉大学学习体会

【责任编辑: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6-30】 【来源:未知 】

荆门市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学员 甘玲

我是98级武汉大学图书情报学院的学生。18年前,我十分有幸地考进了武汉大学。从那以后,我在武大度过了愉快而充实的7年时光,直至2005年硕士研究生毕业。虽然许多年过去了,大学生活的美好片段却历历在目、清晰可见。还记得,第一次购买和用上新电脑的兴奋和喜悦;还记得,晚上熄灯后,寝室“卧谈会”的慷慨与激昂;还记得,一个人独自围绕东湖长跑时的那份独特感悟,周围的世界沉寂了,升腾起一个“大写的我”。总之,在武大,我逐渐学会了思考人生,学会了关注社会,更重要的是让我找到了一条自我提升、自我完善之路。在此,我要感恩武大、感恩母校。人们都说,世界上最伟大的爱,是母爱;也可以说,世界上最伟大的学校,就是母校。我们每个人都有母校,母校就是一个像母亲那样关心我们健康,哺育我们成长的地方。

四天前,我再一次回到母校,开始了新一轮的学习与求索。就像是游子回家,燕子归巢,也是再次远行的充电,重新出发的加油。虽然只有短短的四天时间,但我确实觉得受益良多、收获满满。如果说前一环节我们在北大的培训,可以用“高(站位高)、深(理论深)、大(气魄大)、奇(观点奇)”来概括的话,这四天在武大的培训,我个人体会最深的也是四个字:即“亲(亲切)、近(接近)、美(美好)、严(严格)”。可以说,这次高校培训的两个环节,是各有所长、相得益彰。

第一,武大的培训很“亲”,亲在有亲人更有亲情。这里有亲人,武大继续教育学院杜晓成院长有几位至亲都是荆门人,杜院长本人对荆门也是一往情深,还自愿为我们奉献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领导力提升课程;为我们上第一课的王健群秘书长是钟祥人,班主任陈航老师是东宝人。这么多老师与荆门有着家乡情结,可见这次培训安排的匠心独运。这里有亲友,我的不少老师和同学,至今仍然在武大工作,在武汉工作。我的两位研究生指导老师,一位现在是武大图书馆馆长,另一位是武大博物馆馆长。这么多的亲人亲友在武大,自然倍感亲切、如沐春风。不过,让我最感意外的是,当我们走进光谷资本市场的时候,一条“热烈欢迎荆门市年轻干部莅临调研指导”的巨幅标语映入眼帘,顿时让我们找到了家的感觉。不客气地说,北大培训期间,我们曾多次遭遇“误把荆门当荆州”的尴尬,我们充当的不过是过客,是路人甲、路人乙;在这里,我们感觉自己就是主人,就是男主角,就是女一号。

第二,武大的培训很“近”,近在重实践、接地气。这次培训虽然只有短短四天,授课老师虽然只有寥寥四位,但讲授的内容都与荆门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现场教学开展了四场(加上杜院长的分享),占了将近50%的时间,可见培训的实践指向和问题导向。进一步分析发现,这些课程与当前荆门正在大力实施的“四市战略”,不经意间实现了深度对接。武汉“两型社会”探索实践,可为生态立市作借鉴;新型产业园区建设经验,可为产业强市作借鉴;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成功运营,可为资本兴市作借鉴;华大基因,以创新托举起中国生命科学技术大旗,可为创新活市作借鉴。所以,在这里,我们补充的是最紧缺的知识,学到的是最实用的方法,提升的是最核心的能力。

第三,武大的培训很“美”,美在环境如画、生机盎然。一是校园之美,山水相映、四季如画。武大是世界上(而不是中国)最美的学校之一。这里有山,珞珈俊秀;这里有水,东湖浩渺。这里春天有樱花烂漫、争奇斗艳;秋天有丹桂飘香、沁人心脾;冬天有枫叶红遍、层林尽染。这个季节我们虽然看不到花,美却无处不在。这个季节的特点在绿,满眼的绿叶葱茏,满地的绿水长流;这个季节的武大人,招待客人不用酒,捧出绿色便醉人。二是都市之美,气度恢宏、生态宜居。到武汉市民之家的参观,特别是看了武汉规划展览馆之后,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两江交汇、三镇鼎立”的大武汉气度,感受到了“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大武汉精神。

第四,武大的培训很“严”,严在全过程、严里全是爱。开课之初,陈老师就特别强调纪律,力求将从严的理念植入我们的脑中。可以说是,课前课后都严,课前提前一刻钟做好准备,还有眼保健操和珞珈晨诵;课后有讨论,甚至在现场教学结束后返校的途中还组织交流,这些都是严的表现。但严的背后是爱,是武大继续教育学院各位老师对我们的爱,他们用一颗颗真诚而炽热的心,在付出,在奉献,在修行。

亲爱的武大,我的母校,我们共同的母校,我们来了,我们马上又要离别了,今天我们以你而自豪,也期待有一天,你以我们而骄傲!祝愿百年武大,自强弘毅再续华章,求是拓新再创辉煌!

(班主任:陈航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