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报名 关注微信

联系电话
027-68775712

武大学习心得体会

【责任编辑: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6-30】 【来源:未知 】

荆门市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学员 郑宇

非常高兴张老师和粟班长安排我跟大家交流这次武大学习之行的体会。首先,我要对为这次培训辛勤付出的各位领导和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没有你们的精心安排和热情周到的服务,我们的学习旅程也不会这样完美。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向各位汇报自己体会。

第一个体会是:在这里,我领悟到了做人要懂得珍惜,要有一种感恩的情怀。为什么这样说?来到武汉大学的第一天傍晚,我独自走在在武大校园里,想亲身感受这百年名校的人文和历史。看到身边匆匆走过的武大学子,他们年轻的模样和充满阳光的笑容,深深地感染了我。刚好那时正播放着罗大佑的《追梦人》这首歌,歌词里唱到:“让青春吹动了你的长发,让他牵引你的梦。”当时我就在想,假如时光能够倒流,让我重新回到大学时光该有多好,我一定不会蹉跎了美好的岁月,我会努力的学习,让自己吸取更多的知识营养。无数个假如在脑海里不断浮现。短暂地回忆过去,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一定要更好地珍惜现在和当下。在生活中,要更加珍惜朋友之情、同学之情,因为能够相识,便是缘分;在家庭中,要更加珍惜亲情,扮演好自己为人子,为人父,为人夫的角色,要孝敬父母,多给家人一点关心和陪伴;在工作上,要更加珍惜同事之情,要懂得善待单位,尊敬领导,努力做到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做事。

第二个体会是:在这里,我领悟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要多一些“家国情怀”。为什么会有这个感触?这要从我所见到的武汉发展变化说起,我07年毕业离开武汉,当年对武汉的印象就是中国最大的农村,现在再看,特别是近几年,武汉的发展日新月异,每一年每一天都有新的变化。不只是武汉,这次学习一路走来,从荆门到北京,再到武汉,我亲眼看到了我们祖国的发展和进步。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大国像中国这样,是通过和平方式崛起的,这在人类历史上是一个伟大的奇迹。世界上像中国这样奋力改革,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努力的政党并不多。可以说,共产党对于国家社稷有功,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拥抱她,不坚定理想信念呢?在我们建国刚起步时,印度实施的是西方民主制度,我们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央集权模式,现在再来比较,印度至少落后我们三十年以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比利时欧洲学院演讲时说,中国尝试了君主立宪制、帝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最后通通都失败了,所以我们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再看看搞多党模式的港台地区,经济停滞,新闻媒体热衷于讨论政治,各种谣言满天飞,台湾已经由当年的亚洲一条龙变为了现在的一条虫,作为一个失败者,他们有什么资格来告诉我们成功者该如何去做呢?所以,我们更没有理由不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我们也要多一些“家国情怀”,胸怀天下、心系百姓,要以一种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敢于担当、勇于奉献,为我们共和国添砖加瓦。封建士大夫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博大情怀,我们共产党员更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此乃国家之幸,人民之福。

第三个体会是:在这里,我领悟到了要加强读书学习,让自己多一点文化情怀。武汉大学这所百年名校所承载的人文和历史以及授课教师专业的知识素养,让我感到了自己文化和知识的缺失,唯有通过努力学习才能加以弥补。当前,世界各国的竞争,不仅仅是经济和军事的竞争,更有文化和价值观念的斗争。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5000年文明历史的优秀民族,有着灿烂悠久的中华文化,有圣贤实施仁政的治国理念,我们没有必要去刻意崇尚西方价值观以及西方文化。所以,自觉地传承华夏文明,不断地挖掘和弘扬中华文化是我们每一个国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也有必要放慢脚步,花一点时间咀嚼前人留下的思想与智慧,感受那“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精神愉悦,让自己活得更加优雅幸福。

(班主任:陈航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