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报名 关注微信

联系电话
027-68775712

【停课不停学】如何依法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责任编辑:王博】 【发布时间:2020-07-02】 【来源: 】


    依法战“疫”,助推法治建设。4月9日下午,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武汉大学基地邀请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理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徐亚文,为学员在线讲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法律应对”。


    徐亚文条理清晰、层层梳理,首先介绍了突发事件的概念特征及分类,随后阐述了我国应急法律体系的主要内容,即以《宪法》为依据,以《突发事件应对法》为核心,以相关单项法律法规(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为基础的,各位阶、领域、地方的专门法律规范和应急预案以及工作机制。
    2007年,国家吸取“非典”教训,颁布实施《突发事件应对法》,逐步建立起我国的应急法律体系。13年后,该体系下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法律法规再次经历更为严峻的考验。徐亚文指出,在依法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上要遵循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方针,贯彻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反应及时、措施果断、依靠科学、加强合作、“一案三制”的原则。具体落实到传染病防治上,应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在互动环节,徐亚文就个人如何更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普通民众应该具备哪些相关基本法律常识、中国政府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在国际上处于何种水平等问题为学员进行了解答。
    据悉,疫情期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武汉大学基地已举办七场在线互动直播课程。为满足学员听课需求、不断完善课程体验,中心还通过网站和微信对部分课程进行了回放,广泛分享多学科领域下的抗疫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