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报名 关注微信

联系电话
027-68775712

文化建设引领干部教育创新

【责任编辑:何成前】 【发布时间:2016-06-27】 【来源:学习时报 】

   荣誉室、图书室、活动室和报告厅(“三室一厅”),是党校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加强先进文化建设,坚持用文化引领风尚、教育培训干部、服务管理创新,是北京市顺义区委党校在教学中的一贯作法。

  打造学员之家。先进文化是党校的灵魂,是党校人的精神体现,党校文化建设必须综合配套,建立并完善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党校思想政治建设相符合的文化设施,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学员感受到校园就像家园。

  拓展课堂空间。一是活动内容以寓教于乐为宗旨。把节目创作、文艺汇演、组织趣味游戏作为文体活动的主要项目,用先进文化净化学员灵魂、陶冶情操、提升思想境界,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学习,培养团结高效、求真务实的作风。二是设施建设以不断增加科技含量为主。信息化条件下,学员的学习方式、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文化建设同其它建设一样,只有抢占科学技术的制高点,才能实现质的跨越,真正运用现代化的科技手段为教学管理创新服务。三是大力倡导强体益智型文体活动。培训中,组织学员演讲、模拟新闻发布会、记者专栏采访锻炼口才、思维能力;安排创新思维与战略管理、传统文化与现代化、领导干部礼仪等与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相连的内容;开展篮球、乒乓球、台球、棋类比赛;教练书画、摄影技术,课间教跳健身操、踢毽、跳绳等。组织一些基础性、群众性、健康性的强体益智型文体活动,从中培养强健的体魄和健康的情趣。使学员既增长才智、陶冶情操,又强健体魄。

  以文化滋润心灵。面对当今社会上思想文化的影响,党校文化建设也面临着挑战和冲击。我们开展经常性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以此纯正党校风气、净化学员心灵。一是以党校的历史熏陶凝聚人心。在荣誉室醒目位置悬挂党旗、党徽、党员誓词,设置建校史、发展史、成果展等,展示党校建设的艰苦历程、在社会发展中肩负的重要责任和在区域经济建设中所作的贡献。利用学员入校学习时机进行党校光荣史传统教育,通过“讲历史、话职能”激发学员热爱党校、专心学习、静心读书的热情,把荣誉室建成传统教育和党性教育的阵地。二是以创先争优的氛围激发斗志。“三室一厅”不仅是学习新理论、接受新思想的课堂,更是培养竞技精神的擂台、创作的天地和展示才能的舞台,要充分利用。三是以先进文化的启迪提高思想觉悟。利用好影视片教学。先进的文化活动不但成为纯洁学员思想的“净化器”,更能从先进的文化活动中增长知识、激发创造力,在丰富的知识海洋中吸取精神营养、升华思想境界。

  (作者单位:北京市顺义区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