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报名 关注微信

联系电话
027-68775712

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基本遵循

【责任编辑:熊云】 【发布时间:2016-06-27】 【来源:光明日报 】

中央近日颁布实施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在保持原框架基本不变的基础上,根据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对干部教育培训制度作了较大幅度的修改完善。与2006年1月颁布实施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相比,至少有5个鲜明特点:

充分贯彻了中央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要求,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条例》予以充分体现。

比如,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写入指导思想,并作为政治理论教育的重点内容;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三严三实”要求、“好干部”标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梦”等内容写入指导思想;把“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规党纪教育”“依法治教、从严管理”写入基本原则;把理想信念、党性修养、道德品行教育与政治理论、政策法规教育一起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

总结吸收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新经验。近年来,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创造了许多新鲜经验。《条例》及时总结吸收,将其上升为制度规定。

比如,将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集中轮训、党的基本理论和党性教育的专题培训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类型,把学时与月、天一起作为培训计量单位,把党委(党组)中心组、网络培训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基本方式,把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作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创新举措,把项目评估、课程评估与机构评估等一起作为干部教育培训评估的对象范围。

致力于解决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这些年,我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主要是: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效果不理想,培训市场管理不完善,老少边穷地区和基层干部教育培训资源匮乏等。《条例》针对这些问题,力求提出切实可行、务实管用的办法措施。

比如,针对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效果不理想的问题,《条例》一方面加大培训分量,把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在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培训类型、培训内容等方面都作出了明确具体的规定。

另一方面更加注重培训质量,从培训方式方法、师资课程建设、考核评估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再如,针对培训市场管理不完善的问题,《条例》明确提出,干部个人参加社会化培训,费用一律由本人承担,不得由财政经费和单位经费报销,不得接受任何机构和他人的资助或变相资助;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社会培训机构等承担干部教育培训任务,必须获得干部教育培训管理部门的资质认可。针对老少边穷地区和基层干部教育培训资源匮乏的问题,《条例》提出,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干部教育培训支持力度,推动优质培训资源向基层延伸倾斜。

更加重视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和效益。质量和效益是干部教育培训的生命线。《条例》明确提出“全面提高质量和效益”的要求,并作出相应规定。

比如,在培训原则上,强调服务大局、按需施教,分类分级、全员培训。在培训方式方法上,强调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网络培训;强调综合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在培训保障上,强调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应当以教学为中心,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水平;强调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加强精品课程建设。在考核与评估上,要求建立健全跟班管理制度,加强对干部学习培训的考核与监督;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评估制度,加强对干部教育培训机构、项目及课程的评估。上述规定,许多来源于新的实践和认识,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中所没有的。它们从干部教育培训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进一步完善了保证质量、提高效益的办法措施。

将从严管理体现到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各个方面。《条例》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提出把“三严三实”贯穿于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

比如,在从严治校方面,强调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必须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干部教育培训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并对违反规定的培训机构提出相应的纪律处理要求。在从严治教方面,把政治合格作为师资队伍建设的第一位要求,强调从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教师,必须对党忠诚、政治坚定,并新增了违反讲坛纪律的处理规定。在从严治学方面,要求干部必须严格遵守教育培训的规章制度,严格遵守学习培训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并对违规者提出相应的处罚规定。

此外,《条例》还对干部所在单位履行干部教育培训职责情况提出了加强考核的要求,对教材的编写、出版、发行、使用提出了加强管理和监督的要求。

(作者系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