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报名 关注微信

联系电话
027-68775712

从专业到卓越——2019年武汉大学培训者素能提升研修班圆满结业

【责任编辑:叶果】 【发布时间:2019-03-19】 【来源: 】

2019年3月5日到10日,我中心成功举办了从专业到卓越——2019年武汉大学培训者素能提升研修班。来自全国各高校、党校及相关干部培训机构的82名培训工作者齐聚珞珈,探讨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实践经验和改革创新。

 

合影留恋

 

本期研修班,从学员培训需求出发,突出问题意识,设计了政策解读、业务技能、他山之石、名师展示、研讨交流等课程环节。政策解读篇,诚邀国内知名教育培训专家解读新时代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业务技能篇,从项目设计到班主任实务,从教学管理到班级建设,从质量评估到品牌塑造,不断追求卓越品质;他山之石篇,“互联网+”赋能教育资源,聆听在线教育培训专家分享培训创新;名师展示篇,听武大名家漫谈,赏珞珈风采,感悟珞珈之精神。研讨交流篇,学员间相互的经验分享、碰撞、交流,学学相长。

 

培训内容——政策解读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院长 于京天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院长于京天在研修班上作了《共建共享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新格局》的专题讲授,本专题围绕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新要求、新问题、新格局三个角度展开。他指出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指导思想已由“两大”(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两全”(全面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全面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拓展到“两高”(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在互联互通的新时代,他认为开放、合作是大势所趋,干部培训工作者亟需增强合作意识,打造共建共享干部培训“共同体”,促进干训质量整体提升。

 

培训内容——业务技能

 

武汉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 甘泉

 

武汉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甘泉研究员围绕《培训项目设计与实施》做了专题分享。从成人学习的特点与规律展开,提出精准培训的“四化”原则:专业化、定制化、体验化、规范化,并以武汉大学干部培训中心为例,对每个原则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她提出要把干部教育培训当科学来对待,“培训前重设计,培训中重互动,培训后重评估”,形成一条完整的培训链,坚持“培训质量至上,社会效益优先”的理念,切实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武汉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干部培训中心主任 梅洁

 

武汉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干部培训中心副主任 尹颖

 

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科学化水平,关键在提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者的能力。班主任是培训班组织与实施的一线工作人员,班主任工作水平直接影响着培训班的质量。《班主任工作的术与管理班主任团队的道》采用“双讲”式教学模式,由武汉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干部培训中心副主任尹颖老师和武汉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干部培训中心主任梅洁博士从“术”与“道”两个维度分别来讲授。尹颖老师从班主任的角色定位入手,分享了一个优秀的班主任标准究竟是什么?怎么做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呢?梅洁老师则从团队管理的艺术入手,结合武汉大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中心的经验,系统介绍了团队的激励机制和赋能模式。

 

培训内容——他山之石

北京网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金庆文

 

北京网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庆文结合网梯公司与百余家高校的合作案例和经验,分享了《成功在线培训的策划与营销——从零开始构建线上学习》一课。他指出,“互联网+”时代的干部教育培训,不是简单地运用互联网革新教育技术。既要研究网络教学特征,又要遵循干部教育培训规律,如此才能保证干部在线教育培训效果。

 

培训内容——名师展示

武汉大学十佳教师 易栋

 

古典文艺思维是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思维方式,它的哲学渊源既有儒家思想,又有道家思想以及《易经》的阴阳学说,是先人智慧的集大成。武汉大学十佳教师易栋将中国古典文艺思维与当代创意智慧相结合,让古典文艺的美学气质浸润每一位学员的内心,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提升干部培训工作者的综合人文素养、实际工作能力和精神文化生活的品质。

 

培训内容——交流研讨

 

微分享

 

    分享,是心与心的交换;分享,是情与情的传递;分享,凝结团队的温暖和力量。为了增进学员间的交流与互动,课前开展了"微分享"活动,邀请7所干部教育培训院校的负责人分享各自单位的优秀做法和先进经验。学员们纷纷表示,“微分享”活动为学员们的沟通交流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收获了大量的宝贵经验。

 

结构化研讨

 

    小组讨论环节采用结构化研讨的形式,根据学员的需求分问题开展讨论。在催化师的引导下,各小组成员一起从不同角度查找问题,全方位认识问题;问题澄清后,分析原因;原因分析透彻后,引导学员提出对策。最后由发言人上台与大家分享讨论,最终形成意见共识。通过这种研讨方法,使学员的思维慢下来,围绕问题,层层深入,借助工具使每个人都能贡献思想并尊重差异,使整个研讨更加有序,也更容易看到成果。

 

现场教学——发现武大之美

 

赏珞珈风华,悟百年武大

 

江城多山,珞珈独秀,山上有黉,武汉大学。武汉大学历经百余年积淀、继承和弘扬,自然之美与人文之灵交相辉映,融汇成百年学府的代代风流。学员在这里学习培训,不仅是一次接受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的过程,更是一次感悟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的过程。在徒步校园的过程中,通过校园文化讲解员的专业介绍,一起去了解武大,发现武大。

 

现场教学——大江奔流·汉口故事

 

江·城·人相依存,共发展

 

大江大湖大武汉。因水而闻名的江城武汉,对水有着它独有的情怀, 武汉的故事,必定要由长江讲述。本次现场教学以长江为主轴,首先参观了武汉防汛纪念碑, 它是武汉人民与洪水斗争的标志性纪念建筑,也成为武汉与洪水斗争的精神象征。接下来参观的武汉横渡长江博物馆则记载了武汉人民横渡长江活动的演变与发展,记录了武汉人不畏大风大浪、敢为天下先的勇气。

 

班级风采——武大有我更精彩

 

培训期间,班主任结合课程体系、学员特点等因素,开展了“以学员为主,以体验为先”的班级管理,并结合高校培训特色,组织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加强学员的体验感,提升学员的满意度,增强学员的归属感,让学员主动参与到团队建设中,提升培训的效果。

 

破冰游戏—打破隔阂,团队共建


微课分享—魅力江城,活力武汉


珞珈晨诵—品鉴诗词,共吟经典

 

珞珈之声—品味艺术,传唱经典

  

课前操—缓解疲劳,提神醒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