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报名 关注微信

联系电话
027-68775712

疫情冲击和政策对冲: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责任编辑:陈航】 【发布时间:2020-07-02】 【来源: 】

6月4日晚,武汉大学干部培训基地特邀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系博士生导师张平教授与学员共聚一堂,带来题为《疫情冲击与政策对冲: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的线上直播讲座。

目前全国已进入后疫情时期,张教授就当前现状和发展趋势、疫情对我国金融与经济的冲击和应对措施以及长期影响几方面展开,对未来的宏观经济进行了分析和预判。

张教授首先介绍了宏观经济的三个概念并对经济现状以及政府采取的各项政策进行了分析,从GDP、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净出口贸易、CPI和PPI、居民收入和支出等多项数据对中国第一季度经济进行了分析。

她指出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各项经济指标下行严重,这反映了新冠疫情导致国内经济活动被严重抑制所带来的巨大冲击。中央采取的政策值得肯定。在财政、就业等方面及时推出了纾困和刺激措施,有效的阻止了经济更大程度的下滑。面对疫情给资本安全、供应链带来的巨大冲击针对这一问题,张教授详细解读了“六稳六保”等一揽子宏观调控的特点、要点以及宏观经济调控的目标和内容。

最后,张教授分析了疫情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影响,她认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市场回旋余地大、消费结构升级。中国拥有广阔市场,居民消费结构成处于又生存型消费向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的过渡阶段,除了车和房以外,中国在信息消费、线上经济、电影票房、境内外旅游等需求增长惊人。

本次讲座,张平教授对当下社会最关注的后疫情时期的中国经济形势进行分析解读,得到学员们的高度关注。讲座过程中,学员们积极发言,踊跃互动。张教授就学员们关切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为学员们在其企业、组织及个人应对危机方面提供了理论支持和帮助。至此,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武汉大学基地第二十九期公益直播课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