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报名 关注微信

联系电话
027-68775712

【停课不停学】祝捷教授讲述瘟疫和人类社会的关系

【责任编辑:张素伟】 【发布时间:2020-07-02】 【来源: 】

 

一课一识,一期一会。415日晚上,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武汉大学基地特邀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祝捷教授,以“瘟疫对人类社会和人的影响”为题,为学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线上讲座。

祝捷教授以身居武汉的经历,讲述了《瘟疫与人》、《枪炮、病菌与钢铁》、《十日谈》、《世说新语》四本书中人类社会面对瘟疫的故事,分享了他对于瘟疫和人类社会关系的一些感悟。

《瘟疫与人》是从瘟疫角度揭示人类历史的一本著作。本书作者威廉·麦克尼尔是第一位把历史学与病理学结合起来,重新解释人类行为的学者,也是第一位把传染病列入历史中心,给它应有地位的史学工作者。祝捷教授从“欧洲殖民者征服印第安人”、“军队疫病管理和战斗力的关系”等具体历史事件阐述了作者的观点。

贾雷德·戴蒙德的《枪炮、病毒与钢铁》是一本从技术和微观视角解读人类历史的著作。通过描述驯化动物、农业种植业、灌溉系统、地理环境等因素对人类文明的影响,解释了病菌作为“大过滤器”来影响人类社会的机制。

《十日谈》是一本闪耀着人文主义光芒的著作,也被称为欧洲第一本现实主义著作,作者乔万尼·薄伽丘用或戏谑、或悲伤、或忧郁的口吻分十天讲述了100个故事。祝捷教授通过书中的片段赏析了薄伽丘对病人惨状、瘟疫下人间百态、人际关系的描述。

刘义庆的笔记体小说《世说新语》讲述了一直处于瘟疫的笼罩之下的中原大地发生的故事。如果说欧洲的黑死病成为文艺复兴的原因之一,那么,魏晋南北朝时期瘟疫的流行或许也让中华民族开始思考人的意义和生命的价值,完成了从秦汉到隋唐的蜕变。

讲座最后,祝捷教授结合读书体会阐述了自己在疫情下的反思。他表示,人在自然面前,除了要有敬畏之心,更需要有悲悯之心。要珍惜自然界赋予的生存空间,在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中不断创造更加灿烂的文明。

互动答疑环节,祝捷教授就学员提出的大自然对人类破坏生态平衡的警示、如何适应与疫情打持久战的新常态等问题做了详细精辟的解答。

据悉,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武汉大学基地以服务党和国家事业、服务干部健康成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秉持“发挥武大优势,服务干部成长;履行大学职责,社会效益优先”的发展理念,自疫情发生以来,已举办多场在线公益直播课,并在学员中广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