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报名 关注微信

联系电话
027-68775712

伟大的实践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

【责任编辑:张江】 【发布时间:2016-06-22】 【来源:《求是》2016/12 】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切实担负起历史使命和时代重责。

    哲学社会科学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这是深刻总结人类文明进步和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历史进程得出的正确结论。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在人类文明波澜壮阔的前进道路上,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和他们的思想成果,总是充当着时代变化的风向标和历史演进的先驱者。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马克思主义引领了中华民族独立解放和伟大复兴,哲学社会科学始终起到了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的作用,推动着伟大的实践,深刻地改变了中国的面貌,反映了中华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质。当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不断在实践和理论上进行探索,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深刻把握这一时代潮流和历史机遇,努力发挥哲学社会科学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作用,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责无旁贷的光荣使命,也是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时代契机。

    新形势下哲学社会科学地位更加重要、任务更加繁重。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面对”、五个“迫切需要”,深入阐述了哲学社会科学面临的新形势,突出强调了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重大现实意义,突出强调了实践对哲学社会科学提出的新要求。当前,社会思潮纷纭激荡,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为频繁,全面从严治党进入重要阶段,新形势和新实践需要新的理论把握能力和新的思想格局。巩固共同思想基础、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高改革决策水平、提高国际话语权和加强党的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时代课题,都亟需哲学社会科学提供思想支持、学理支撑和科学方法,需要研究和总结经验和教训,进行深入透彻的理论阐释,认真研究治国理政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不断破解改革发展的新课题。需要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提出创新的理论,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丰富的实践。需要直面矛盾和问题,用积极的行动去关注回应,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形成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和对策建议,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新形势和新任务,要求我们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高度,增强责任担当,不畏艰辛,积极探索,更好地满足实践的要求和人民的期待,创造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新辉煌。

    切实解决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伟大的实践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但是哲学社会科学的实际情况与实践需要相比还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深刻把握实践和时代对哲学社会科学的要求,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存在问题的清醒认识和精准分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总的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还处于有数量缺质量、有专家缺大师的状况,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在发展战略、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水平、学术原创能力、科学训练培养教育体系、学术评价体系、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人才队伍总体素质等方面还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必须解决好学风问题。当前,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存在一些不良风气,学术浮夸、学术不端、学术腐败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有的急功近利、东拼西凑、粗制滥造,有的逃避现实、闭门造车、坐而论道,有的剽窃他人成果甚至篡改文献、捏造数据,等等。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适应实践的需要,必须解决这些问题。只有正确面对这些问题,才能更进一步增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才能有更强大的动力和更为坚定的意志。它激励我们加倍努力,不断在解决这些突出问题方面取得明显进展,在历史和时代、理论和实践的伟大进程中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孙珉 孙煜华 李达 周昭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