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报名 关注微信

联系电话
027-68775712

中国侨联第十一期海外联谊研修班珞珈开课

【责任编辑:qggbpx】 【发布时间:2021-07-10】 【来源: 】

6月18日,第11期中国侨联海外联谊研修班(侨领班)在武汉开班,来自澳大利亚、法国、美国、德国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40余位侨领参加研修班。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朱柳,湖北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吴朝安,湖北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文华出席开班式。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主持。

203B8

窦贤康向中国侨联及湖北省侨联长久以来对学校工作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围绕“人才强校”战略,以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全方位提高办学标准,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武汉大学高度重视本次研修班,将充分利用本校资源,为海外侨领量身打造一系列高质量课程,并为研修班的顺利开展提供扎实的服务和保障工作。

吴朝安对广大华人华侨在疫情中对湖北的大义之举表示由衷的感谢。他指出,湖北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环境,以及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正努力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湖北省委省政府正奋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诚挚欢迎各位侨领和广大侨界朋友来湖北参观访问、投资兴业,共同为湖北实现“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总体目标彰显侨界担当作为。

朱柳强调,当前世界经济、国际政治、中外关系以及海外侨情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作为海外侨领,应深入思考如何认识当今世界发展趋势、清晰把握海外侨情变化,及时捕捉中国新发展格局带给侨胞的发展机遇,肩负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的使命和责任。他队各位侨领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有兼济天下的胸怀,二要有和谐相融的境界,三要有讲好中国故事的智慧,积极搭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

FED3

开班仪式后,窦贤康以“空间逐梦七十载”为题,围绕科技强国为学员们讲授第一课。他以实现航天梦需要克服的主要问题为切入点,详细阐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空间物理领域的发展历程,以及他和团队从缺乏观测手段、较少开展系统性研究,到攻关关键技术、在技术指标上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矢志不渝追求深空探测强国梦的生动实践。窦贤康指出,未来武汉大学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也希望各位侨领能助力学校架设起沟通五洲四海的桥梁,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据悉,此次海外研修班由中国侨联主办、湖北省侨联和武汉大学承办,旨在加强与海外侨团及侨领的联谊联络,深化海外侨领对祖(籍)国国情认识,提升海外侨团侨领的领导能力,引导海外侨领讲好中国故事,促进海外侨团侨社和谐建设。

研修班为期一周,包括课程研修和现场教学两部分。研修班邀请了武汉大学有关专家教授授课,课程涵盖“百年变局下的海外侨情与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空间逐梦七十载”“疫情下的全球经济与中国策略”“古典诗词与人生艺术”“抗疫英雄分享抗疫故事”等内容。此外,学员们还将赴武汉东湖高新区未来科技城、省博物馆等地,开展为期两天的参观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