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报名 关注微信

联系电话
027-68775712

【停课不停学】地图大数据如何助力“抗疫”?

【责任编辑:王博】 【发布时间:2020-11-11】 【来源: 】

  4月2日晚,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武汉大学基地、武汉大学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共同邀请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主任任福教授,为260多名学员在线讲授地图大数据技术在此次抗疫中展现的力量。
   在讲座中,任福由浅入深地讲述他眼中的地图故事,从抗疫地图的起源、演化和流行,到此次抗疫地图在可视分析、地理建模、管控治理、科学决策四个方面发挥的重要防控作用,以及未来地图将走向泛化、智能化等内容做了全面深刻的解读。他强调,在方舱医院选址、医疗资源空间分配、政府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防止境外输入、优化航空资源的背后都有地图大数据的支撑,起到了“一图胜千言”的直观作用。

   任福指出,抗击疫情是一场集结全民智慧与力量的行动,地图大数据技术不同于最美逆行者的千里驰援或物资捐助,是一股沉默却伟大的科学力量。疫情期间,任福带领学生团队积极响应浙江省临海市政府的应急需求,快速研发了“疫情图、省外员工分布图、复工指数图”等三图一体的“抗疫地图”系统。该系统为临海市政府在疫情防控、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提供了技术支持,是最早做到村镇级别的疫情地图之一。
  课程直播期间,在线人数持续增多,讲授内容受到学员广泛好评, “视野宽阔、有深度”、“每一次听课都有收获,受益匪浅”、“为老师和他的科研团队点赞”等评论频现留言区。
  据悉,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武汉大学基地将秉持“发挥武大优势、服务干部成长;履行大学职责、社会效益优先”的发展理念,在疫情决战决胜阶段继续做好公益直播课程,为全国各地学员提供抗疫“智”动力。